2014年1月23日 星期四

[閒聊] 比賽常勝軍Kaldi的德魯伊套牌和備牌策略(Tournament Winner Kaldi's Druid Deck and Sideboard Strategy)

來看看Kaldi這位德魯伊達人, 比賽常勝軍這次要跟我們分享什麼?!

1/05 MLG Open#11: 冠軍
1/15 Eu Challenge Open#11: 亞軍
1/17 Eu Swiss#5: 冠軍
1/20 MLG Open#13: 冠軍


1) 記錄自己和對手的套牌使用狀況
比賽中我注重的第一件事情是記錄套牌的使用狀況.
我想出在第二個螢幕記錄所抽到的每一張牌這個辦法,
一般情況下, 玩家只能被動地等待每回合的抽牌來決定策略,
這方法在比賽後期給了我小小的優勢來明確地知道我牌堆裡還剩下什麼樣的手段.

例如:
對手場上有『炎魔』拉格納羅斯(Ragnaros the Firelord),
玩家剩下五張牌可抽,
如果知道其中有技工大師歐沃斯巴克(Tinkmaster Overspark)和王牌獵人(Big Game Hunter),
玩家將會很清楚知道是否要打抽牌卡或是其他應對方式.

我在意的第二件事情是記錄對手套牌的使用狀況.
我不知道對手套牌的虛實,
但是我可以觀察他使用了什麼,
並且習慣性地寫下他使用的每一張卡.

MLG瑞士輪賽制是沒有可以替換的備牌(Sideboard),
這非常關鍵,
通常玩家可以在第一戰記錄15~20張對手套牌中的卡片,
同時推測其餘的卡片組成,
接下來的二三戰就可以料敵先機,
並且在後期完全掌握對手的手牌.

對於一副套牌戰到底的瑞士輪賽制,
我喜歡使用中速(Mid range)德魯伊,
有以下幾個原因:
  1. 擁有治療, 早期遇上術獵快攻(Aggro)還有將近六成五的勝率.
  2. 高性價比的職業卡, 遇到中速(Mid range)賊術有將近七成的勝率.
  3. 快節奏風格, 有對付大怪的手段, 遇到聖薩控制套牌和其他風格德魯伊有約五成的勝率.
  4. 沒有什麼弱點, 除了遇上稍微貪婪的控制套牌(不過這種對手通常比賽初就輸給快攻).
適用於無備牌比賽和瑞士輪賽制第一場的節奏德魯伊(Tempo Druid)套牌列表如下:



























































2) 備牌的準備方法
接著討論有備牌的比賽.
如我先前說的,
因為整體的穩定性,
第一戰我喜歡走中速(Mid range)德魯伊風格.

我認為英雄適合備牌比賽的條件如下:
  1. 不能輕易被反制
  2. 有多種可以當備牌的反制手段, 例如: 治療, 反制大怪, 快攻等等.
遇上某些英雄, Ex: 賊, 獵, 備牌的運用很簡單,
你可以挑選一副反制那位英雄絕大部分風格的套牌. 

其他英雄則比較麻煩,
術士可以走很多風格, 巨人術, 魚人術或是中速套牌.
歸納結論不是走中速風格應對,
就是猜測對方套牌的風格, 然後採取應對措施.

以下是一些反制套牌的實例:
  • 德魯伊內戰:
    雖然無法像節奏德魯伊(Tempo Druid)快速造成傷害,
    但是非常地持久, 藉著雙野性成長(Wild Growth)雙啟動(Innervate)在初期取得領先優勢,
    再慢慢以滾雪球方式獲勝. 遇上薩滿牧師控制套牌也很有用.
























































  • 德魯伊 vs. 獵人(Druid vs Hunter)
    這邊的核心概念是存活和低費,
    想法是大量的早期手下和移除法術來控場,
    有範圍(AoE)法術對付
    毒蛇陷阱(Snake Trap)或放狗(Unleash the Hounds),
    有足夠的嘲諷手下和治療手段來撐過前七回合的神風特攻隊,
    之後獵人彈藥幾乎耗盡, 任人宰割.
    (對上快攻法或魚人術也是相當不錯)






































  • 德魯伊 vs. 術士(Druid vs Warlock)
    現在對上術士, 我喜歡走
    中速(Mid range)德魯伊風格,
    可以處理早期巨人或是其他威脅,
    我會考慮多一張王牌獵人(Big Game Hunter)或是年輕的釀酒大師(Youthful Brewmaster)來讓王牌獵人(Big Game Hunter), 技工大師歐沃斯巴克(Tinkmaster Overspark), 沉默(Silence)回歸為手牌, 來進行戰術的搭配, 也可以達到嚇阻對手的目的.


Watch live video from KaldiTV on TwitchTV